轉貼 Steve Vai 被訪問的翻譯文
1999年,《Guitar World》雜誌採訪了我,他們從採訪中整理出了我的10小時吉他練習

當《Guitar World》最近請我修訂這些練習的時候,我決定重新編寫這些練習,以便更多地融入我多年來積累的經驗


14年來,我一定是積累了很多經驗,因為我寫出了最新的“30小時吉他練習”。
和以前的“10小時吉他練習”相比,這次練習計畫提供了關於平衡吉他手發展的各項元素以及更全面的概述。
根據以往的經驗,我發現一般情況下吉他手可以分為三類:

1、隨意型吉他手,他們只是把吉他作為寫歌的工具;
2、工作型吉他手,他們以吉他為生,相對比較成功和敬業;
第三類吉他手,他們有著相當強烈的緊迫感,在完成輝煌歷史使命的道路上他們會堅持不懈
他們最終會發現自己獨特的才能,並且會毫無束縛、毫不費力地將它們展現出來。

你很可能屬於我描述的第一種或第二種人。
如果你想問我是否應該朝第三類吉他手努力,我的建議是“不要”——這個位置只留給那些沒有選擇但卻富有激情的人。
這類吉他手心無他事,全身心地投入到他所從事的事業中。
一個真正的藝術家,往往是用他們內心的欲望驅使自己前進的,通常沒有什麼東西能夠阻止他們。
請注意:我並沒有暗示其中的某一類吉他手比其他吉他手更好,也沒有表明更熱愛音樂的吉他手比其他吉他手更好,
我只是基於不同類型吉他手的希望和目標簡單地劃分了這些類型。
雖然這些計畫最初是為第三類吉他手編寫的,不過這些內容可以被放到任何日常練習之中。
因此,任何吉他手都能從中受益。


練習的哲學
我 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在自己的樂器上發現和培養他/她自己獨特的聲音。
要想做到這一點,你首先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然後樹立表達它們的勇氣。
因此, 這些練習計畫並不是要讓學生們彈的東西聽起來像某個人,而是教給他們一些發掘自己聲音的基本方法,
同時徹底地幫助他們成為能力均衡、全面發展的音樂人。
我 要說明的是,這項計畫是專門為那些勇於接受挑戰和真心想掌握這件樂器的人準備的。
其練習方法非常簡單:開始的時候慢慢地練,一次推弦、一個連複段、一種音 階、一首歌,如果出錯了就重新開始,
反復練習到你能“完美無暇地”把它彈出來。
我所說的“完美無暇”指的是能連續多次演奏都不出一次錯誤。
然後,逐漸加快 速度,直到你能像一個瘋子那樣彈奏它。
這並不意味著你必須要成為一名偉大的音樂家或者創作人,那些人是不用教的天才。
要麼與生俱來,要麼就發掘自己。


在開始之前
給你的吉他調弦。
永遠不要走調,除非你想得到某種效果,例如用四分音符在音階上彈奏……或者是給流行廣播節目彈奏另類搖滾樂。
集 中精力,這是此練習計畫中最重要的元素。
用心練習比用大量時間裝模做樣重要得多。
對於練習、演出、排練和創作等任何事情來說,從心裡重視起來是非常重要 的。
要知道當你開始關注一件事情的時候,你的態度和心情是少數幾件你能控制的因素之一。
請記住:一切盡在心中!你能使自己認識到任何事情,並讓它變成現實。



種類
我把這30個小時的練習內容分為8類:
1.手指訓練
2.音階

3.和絃

4.聽力訓練

5.讀譜
6.創作

7.音樂理論

8.即興演奏

   

另外,我又把這些方面編成了三個“每天10小時”的部分。
請記住,你所投入的時間和精力將會直接反映到你的演奏中。
我 覺得這些分類非常好地囊括了各種元素,它們能使你成為一個非常全面的音樂家。
不過,請注意,我在這裡只是列出了一些方法,而要尋找和探索屬於你自己的方法 就取決於你了。
市場上有很多教學書籍、CD和DVD,很多學校還教授各種手指訓練、和絃、音階、樂理等內容的課程。
此外,網路上也有大量與吉他相關的資訊。
當然,我也鼓勵你去探索這裡沒有提到的其他的分類、概念和方法。
彈吉他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基本上沒有規則,一個人的想像力和勇氣有多大,他的創造力就有多大。
雖然這些練習更適合搖滾風格的演奏,但是你也可以替換成別的元素使之更適合你喜歡的音樂風格。
如果你不想學習常規的東西,也可以用你感覺更舒服的東西替換其中的一項或幾項。
不過,你得自己解決。
最後一個提示:在我年輕的時候,我有寫日記的習慣,我會將彈吉他的時間分配詳細地記錄下來。
我想我就是喜歡這樣,這種方法對我行之有效,但不一定對任何人都有效。
不過,它確實能説明你詳細地記錄下你的學習進程。

第1、11和21小時——手指訓練

手指訓練非常有利於提高手指的靈活度和控制能力,彈奏時要用節拍器或鼓機控制速度。
開始練時把速度放慢一點,這樣能説明你體會音符怎樣發音。
然後,反復彈 奏,直到那些音符聽起來跟你在大腦中想的一樣。
我以前常做這個練習,它是一個在演奏中獲得控制能力的好方法,而且我還會嘗試不同的把位、力度等等。
無論你 做什麼,都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你演奏的每一個音符上,關於這一點,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種手指訓練方法,它們能説明你達到不同的目的。
在這個部分,我將說明以下幾類手指訓練:


* 線性練習

* 角型練習

* 擊弦和勾弦

* 交替手指

* 點弦

* 掃弦

* 多撥弦

   
我建議你把這些練習改成你感興趣的風格,其要領就是找到感覺難彈的部分,然後慢慢地練習直到你能完美地彈奏它們,
最終能做到你的演奏能夠反映出你大腦中聽到的東西。



線性練習

譜
例1是一個基本的手指練習,它使用一個被我們稱為“1-2-3-4”的上行模式,這指的是按弦的手指(1-食指、2-中指、3-無名指、4-小指),
六線譜下方已經標出了按品手的指法。
譜例2是譜例1的一個變化形式,指法是反復的“1-2-3-4、2-3-4-1、3-4-1-2、4-1-2-3”。
我們 也可以像譜例3那樣在一根弦上彈奏這種交替的指法模式。
我發現它是一個很棒的換把練習。
下一步就是列出1-2-3-4的所有排列(共24種),例如“4-3-2-1”、“4-2-3-1”、“1-3-2-4”……不管你發現哪種組合難以掌握,
就用相同的方式去練習。
如 果我們把這種方法用在每根弦三個音的組合上(例如1-3-4),就可以得到譜例4-6這三個練習。
當然,每根弦兩個音的模式也可以用於線性撥弦練習,就像 譜例7和8那樣。
譜例7的練習會對那些感覺用相同的按弦手指轉換琴弦有困難的人有益。
當你從一根弦換到另一根弦時,要使用“滾指技巧”,以免兩根琴弦發出 的聲音疊到一起。

角型練習
有一個提高過弦技術的有效方法被我稱為“角型練習”(譜例9)。
通常的演奏方法是採用一種指法模式(在這裡是“4-3-2-1”),在一個把位 跨弦,每根弦一個手指,
並且盡可能使用掃撥或者經濟撥弦(在相鄰的琴弦上連續下撥或上撥)。
我在六線譜上列出了撥弦方向。
每次掃撥(用上撥或下撥記號及其 後面的虛線標記)都應該用一次撥弦動作完成,以一個連續的動作將撥片拖過琴弦。
因為四根相鄰的琴弦只有三組(1-4弦、2-5弦和3-6弦),所以這些琴 弦只有以組的方式演奏,其整體的角型音型才明顯。

在演奏譜例9時,我發現假想在琴頸任何一側都有三根琴弦會很有幫助,因為這樣會對你彈奏這個練習的前六個和後六個音符提供一個參照點。

通過這種方 法,音符的進行看起來就非常自然。
當我用食指按住第一個音符(F)時,就按照完整的“4-3-2-1”模式進行思考,而其他三根手指(4-3-2)就在假 想的琴弦上,這樣的話就只使用了食指。
當模式跨過琴弦移動時,全部四個手指最終都會用到。
同樣,當你在第3小節彈完琴弦時,除了小指以外的其他手指均落到 了假想的琴弦上。
譜例10是一個基於“1-2-3-4”指法模式的角型練習,我同樣在六線譜的上下標注了撥弦方向和按弦指法。


使用“假想琴弦”的方法對於其他指法模式的練習也會顯得更加容易一些。例如,一個基於“1-3-2-4”指法模式的角型練習將從高音E弦開始:4、2-4、3-2-4、1-3-2-4,正如譜例11示範的那樣。

將你練習計畫的前30分鐘安排做線型練習,隨後的30分鐘做角型練習。
試著編寫出針對你自己的練習,並且交替地練習它們。
由於這類練習跟數學有一定關係,因此把它們用數位形式寫在紙上比記在大腦裡要容易得多(記成樂譜則更好)。




擊弦和勾弦

擊弦是這樣一種技術:先撥響一個音符(按著的音或者空弦音),然後用一個手指像錘子一樣擊在同一根弦較高的品上,從而發出比前一個音符高的音。
而勾弦是 這樣的:先撥響一個音符,然後通過鬆開按這個音符的手指(輕輕向手掌內側勾弦並離開琴弦)讓同一根弦上較低的音符(按著的音或者空弦音)發音。

擊弦和勾弦似乎可以在演奏單音符旋律時自然地發生,不過有些方法能夠特別有效地加強和完善這兩項技術。
其中之一就是練習演奏“震音”
“震音”是同一根琴弦上兩個不同音符快速、連續的交替,通過使用擊弦和勾弦來演奏。

   一個完善擊弦和勾弦技術的有效方法是在長時間內練習震音,比如1分鐘。從任意兩個相距半音(1品)的音符演奏震音開始,用按弦手的食指和中指,如譜例 12所示。

現在做相同的練習,不過要在兩個手指之間加1品(見譜例13)。接下來,通過在兩個手指之間再加1品來加大距離,如譜例14所示。

現在再回過頭來彈奏譜例12-14,這次用你的食指和無名指(1和3),然後用食指和小指(1和4)練習震音。當然,你也可以用其他的手指組合 (2-3、2-4、3-4)並試著在手指之間加入盡可能多的品(別傷著自己!)。每次練習震音,都要試著延長練習的時間(增加10秒左右)。

交替手指
  請試著用各種不同的手指組合演奏擊弦和勾弦,如譜例15-17
其目標是使所有的音符都發出均勻、清晰的聲音並保持天衣無縫的“連奏”感覺


點弦

如果你對雙手點弦有興趣的話,可以把這項技巧結合到擊弦和勾弦的練習中
這項技術對雙手的要求基本上是一樣的,惟一不同的是:當右手從一個點弦音(用撥 弦手的一個手指擊出的音符)勾弦時,要稍微側向一邊(遠離下巴那一側)離開琴弦
運用你的想像力去創造適合你風格的點弦技術,儘量在琴頸上用你撥弦手的所 有手指
 
譜例18-20是幾個練習點弦的入門範例
譜例18是一個簡單的練習,它能幫助你掌握在一根弦上點弦的基本技巧;而譜例19和20則需要你變換 琴弦,從而產生了更長、更具挑戰性的模式
對於這兩個練習來說,其關鍵在於快速及時地從一根弦到另一根弦移動按弦手的手指,以便清晰地演奏出點弦手指勾響 的音符

掃撥

如前所述,掃撥是這樣一種技術:以單獨一次上撥或下撥演奏一個音符以及相鄰琴弦上的另一個音符
當你開始學習掃撥技 巧時,你必須慢慢地開始,從而保證你能聽清楚每個音符(除非你想要一種很髒的效果),然後逐漸加快速度
其關鍵在於:當你撥響每個音符之後,你按品的手指 應該馬上鬆開以防止音符與下一個音符的聲音疊到一起
請試著創造各種你能夠掃撥的和絃指型練習
譜例21-23是幾個練習掃撥的入門範例,你將發現這樣做 會容易得多:掃過一個琶音音型,而不是像掃弦那樣發音
要用手指尖分別單獨地按住每根弦,避免用手指橫按琴弦,因為後者很難立即在音符彈響後消音


第2、12和22小時——音階
練習音階有很多好處,不過其目的主要集中在記憶音階的“聲音”以及它所產生的情緒或者氣氛
唱出你彈奏的音符,説明你熟悉音階的色彩
試著在大腦中想像一幅畫面,對於你來說,這個音階的色彩聽起來像什麼?這是在你創作或者即興時可能會應用的一 個方面
不過要小心的是,當你即興solo時,如果只是在一個音階上來回快速地彈奏(因為你知道這些音符適用於這個和絃),那樣的話你看起來就像一個白癡
 
學習並演奏盡可能多的音階,每個調和每個把位,一個八度、兩個八度或者三個八度
從低音E弦上的任何一個音符開始,然後是A弦等等
一定要彈奏各音階的上行和下行
 
譜例24展示了G大調音階(G A B C D E F#)以及它的七個關係模式的音位圖,它們都是由相同的七個音符組成,各模式的不同之處在於圍繞不同調中心(根音)的音符排列


開始的時候要慢慢地練習任意一個音階/模式,確保它是準確無誤的
如果出錯了,就重來
當你把它們都彈了一遍之後再逐漸加快速度
仔細聽每個音符,把注意 力集中到“音調”上
在以較快的速度彈奏之前,你應該能夠來回快速彈奏一個音階,而不帶任何敷衍和多餘的音符
不要騙自己!我發現對著鏡子練習效果不錯, 你可以看見自己手指的動作,努力使它們優雅、不費力地移動,或者看起來和感覺起來怎麼好就怎麼做
運用音階和模式,你可以彈很多東西,並非僅 僅沿著指板上下急奏
例如,你可以帶著音程和旋律性去彈奏,如譜例25-27所示;


或是沿著琴頸同時在兩根弦上彈奏,如譜例28-30所示


前三個練習非 常利於增強雙手的技術,而後三個練習則可以幫助你學習每根弦上的音階,並且可以通過聽它們的和聲來練耳
如果你想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就請以相反的順 序彈奏這些音型

這類旋律、和聲音程音型的變奏是無窮無盡的
例如,你可以選取譜例27中的上行五度音型,然後轉換每對音符的順序來創造一個不同並且更加有趣的旋律輪廓,如譜例31所示

鑒於有這麼多音階、模式、調、把位元以及音程和旋律音型,其變化空間是十分巨大的

給自己的音階練習錄音,然後以批判性的眼光審視一下自己的成果
這樣做很有幫助,它能讓你朝著自己的目標來塑造自己的演奏
對我來說,不希望自己的音樂聽起來太平滑,因此我總是試著讓音樂聽起來有沙礫感,處於某種邊緣狀態,很鋒利、尖銳
很顯然,當你在彈奏簡單的音階時,需要考慮的東西很多,但並不一定要馬上去做
把注意力分別集中到不同的元素上,最終它們會融合到一起,成為你的習慣

五聲音階和布魯斯音階
五個音符的“小調五聲音階”和它的“衍生物”——六個音符的“小調布魯斯音階”構成了搖滾主音吉他的 語言基礎
小調五聲音階由“根音、小3度音、4度音、5度音和小7度音”組成
小調布魯斯音階同樣有這五個音符,另外再加上“減”(或“降”)5度音(即 “根音、小3度音、4度音、降5度音、5度音和小7度音”)
譜例32和33分別是E小調五聲音階和布魯斯音階的標準“指型盒”,每個搖滾吉他手都應該認識它們

小調五聲音階和小調布魯斯音階都有一個由相同音符組成的“關係大調”,它們之間惟一的不同是——這些音符圍繞不同的根音進行排列
在這種情況下,這兩個 音階的第二個音符——小3度音就成了新的根音(關係大調的根音);在譜例32和33中,新的根音就是G
當你在低音G上彈奏時,E小調五聲音階就變成了G 大調五聲音階(G A B D E);同樣, E小調布魯斯音階變成了G大調布魯斯音階(G A Bb B D E)

用我們在前面彈奏G大調音階相同的方法——用各種音程在指板上來回彈奏小調、大調五聲音階和布魯斯音階
其他音階
   一個音階可以由一個八度內12個半音中的2到12個音符組成
可供你選擇的音階有無數個,每個都有一種獨特的聲音和色彩,我是通過學習有關音階的參考書 而獲得了這方面的知識
有些人喜歡坐頭等艙去塔希提島(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嶼,旅遊勝地)享受天堂般的美景,但只要給我一個好的音階,我就可以有置身天堂的 感覺
不過說正經的,我之所以對音階這麼感興趣,是因為每種音階獨特的音調色彩都有著使我狂喜的力量

兩三年前,我決定錄一張現場專 輯,專輯中的作品都是由我和我的樂隊在世界各地(巡演中)創作和演奏的
隨著這項計畫的開展,我開始創作一些能讓我聯想起當時將要到達的這個國家的一些民 族(民間)音樂素材
作為我的部分研究物件,我學習了每個國家的民族音樂,並且勾勒出了那些音樂作品使用的音階,然後我用這些音階創作了一組原創樂曲
不 過,當我以這些樂曲使用的音階為基礎時,為了不使自己在旋律和即興中毫無目地來回瞎彈,我還是花費了很大的精力,使我在旋律與和絃內能強調出音階的氣氛和味道
這項計畫最終以我的專輯《Alive in an Ultra World》的發行而結束
合成音階
  “ 合成音階”是指由你自己創造的音階,或者說它不屬於任何一種已經明確定義了的音階類型
例如,我可以設計一個包含四個音符的音階,如1、4、b5、7
我 從沒見過這個音階,不過它也可能已經有了名字
不管怎樣,我都可以在這個音階上構建和絃,創造一段旋律並且用它即興演奏一段solo
此外,我還可以把它 轉到不同的調並通過使用這個音階的模式來創造和聲結構
最終,只要我停留在這些音階音符的範圍之內,我就敢保證它能創造出一種獨特的味道

另外,“其他”著名的音階還包括旋律小調音階、和聲小調音階、全音音階、減音階和增音階
買本好的音階教材,來個音階聚會吧!
第3、13和23小時——和絃
我將和絃練習劃分成三個部分:
1.記憶
2.掃弦技巧
3.即興演奏
你可以在三天的練習時間裡,每天將每類練習20分鐘,或者每天用一個小時集中練習其中的一類
 
記憶
  學習和絃!去買一本包含所有基本和絃和怪異和絃的書吧
然後,給自己定一個目標,例如,每天學習並記住五個新的和絃
當你演奏組成和絃的音符時,要仔細聆聽和絃的聲音,並努力想像它們所描繪的畫面
花一些時間記住它們的聲音
 
記憶某一類“和絃色彩”——例如大調和絃、小調和絃、大七和絃、屬七和絃、小七和絃,要盡可能多把位、多聲部地學習
在你彈奏和絃音符的時候把 它們唱出來,幫助你熟悉和絃的聲音
要能掌握和理解和絃名字的意思,它包含音階的哪些音級
為此,你需要掌握和絃理論(在後面的“理論”部分會提到)
 
另外,清晰、輕柔、刺耳、溫和、猛烈地掃弦,以獲得這樣一種感覺——對於每一種風格,它們演奏的效果聽起來有什麼不同
 
你不需要憑名字知道大量的和絃去成為一名優秀的音樂家或創作人
我聽說像Jeff Beck、Allan Holdsworth等吉他手可能並不熟悉他們彈奏的一些和絃的名字或其理論,但是他們都有著非凡的聽力,在聽到一個和絃之後,他們的大腦馬上就會有所反應,並且知道應該在吉他上做什麼
我碰巧在對和絃理論的全面理解中找尋到了極大的樂趣,於是我就想去知道所有的和絃
 
掃弦

掃弦技巧有很多,可以用來學習或者作為這些技術的參考資料的相關書籍和唱片就更多了
在掃弦的時候,你需要 記住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律動!在選擇一個獨特的掃弦節奏型之後,你就應該和鼓機或者鼓手一起不斷地練習
開始時,你可能會感覺有些費力和磕磕絆絆,但 當你把注意力集中到每次掃弦上,使它儘量清晰,這樣你就會做得越來越好
 
接下來,你要仔細地聽音樂律動並試著與它保持一致,只有當你清晰地演奏這些素材並且能不考慮和絃轉換時,你才能做到這一點
另外, 你還必須能夠將自己從演奏中分離開來,只聽節拍,邊演奏邊做這項練習,你就能真正和鼓手“鎖”到一起
一旦你找到了“鎖定”的感覺,就試著讓這種關係越來 越緊
 
你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和律動“鎖定”在一起的,因為在這種情況下你會感覺特別舒服
一旦你能做到這一點,你就可以對律動進行各種嘗試——機械、呆板,或者鬆散、溫暖
你也可以試著在節拍前、節拍後演奏等等
 
當你伴著節拍器或鼓機演奏時,試著把滴答聲“埋起來”,這麼做我指的是讓你自己正確地落在節拍上
當你這麼做時,滴答聲聽起來就仿佛消 失了一般,因為你的起音是如此“正點”,以至於它會蓋住滴答聲
能與節拍和律動鎖定到一起是一名音樂家所擁有的最有用的感覺之一,這比演出之後的慶功宴還 好得多……當然,除非你是在阿姆斯特丹(那裡的紅燈區有很好看的“秀”哦!)
 
有很多類型的律動可供你隨意嘗試(平直均勻的搖滾、R&B、雷蓋、ska、布魯斯慢切分等等),不過在你嘗試之前,要保證你能清晰地彈奏它們並且“鎖住”
以各種速度彈奏,從很慢的到很快的
 
即興演奏

創造你自己獨特的和絃寶庫是一件很酷的事,下面的技巧可以幫助你:
﹡彈奏一個普通的、熟悉的和絃,然後通過每次向上或向下移動1品改變和絃中的一個音符
當你碰到了自己喜歡的和絃,就把它加到你的和絃寶庫之中
﹡選取一組數字(例如從電話號碼中選),把它們當作一個和絃的音階音級
﹡思考一部電影中的情緒、色彩或場景,隨便彈一個和絃內的幾個音符,直到它聽起來和你正在考慮的東西相似
﹡運用空弦音、大跨度的手指伸展、自然泛音以及用撥弦手的手指按的音符等等
用所有這些東西進行嘗試,直到產生獨特的和絃

第4、14和24小時--聽力訓練
即使你放棄了我說的這些訓練中的其他部分,也要把這個單元保留下來
聽力訓練對於你在想像力和手指之間建立極其緊密的聯繫來說是最一項十分重要的練習
 大多數人花在聽力練習上的時間都很短,但是其收益是相當巨大的
有些人生來就對音樂很敏感,而有些人則需要練習
這些練習可能既枯燥又耗時,不過回報率卻 非常高
下面就是幾個訓練聽力的練習:
﹡即興演奏並唱出你彈的內容
並不一定要有一個好嗓子,但必須要把音高唱准
如果你不能準確地唱出音符的音高,就一直練下去,直到你能做到為止
 
﹡唱出一個音符,然後將這個音符作為參照彈出這個音符
這是一項富有挑戰性的訓練,需要大量的實踐
不過你可以想像一下,當你能做到這一點的時候,你的聽力將提高多少
 
﹡給你正在彈奏的音符唱和聲
從一些簡單的東西開始:比如五度、然後是四度、大三度、小三度和大六度等等
直到你能正確地給自己即興演奏的無調solo唱出和聲聲部(如小二度)為止
要知道,增強這種能力需要花費很多年的時間
 
﹡記住不同音程的聲音
做這項練習的一個方法就是:給自己演奏的音程錄音,然後停幾秒,再說出它的名字
像這樣錄一個小時,然後回過頭來聽,儘量在間隔處說出音程的名字
當你錄好的答案響起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自己是不是答對了
 
﹡用和絃做上一個練習
慢慢地錄下和絃中每個音符的聲音,在音符之間留一些間隙
停頓一會兒之後,說出和絃名以及構成它的音程
 
﹡給所有的音樂記譜,從簡單的吉他solo到複雜的爵士薩克斯solo
 
﹡隨身攜帶稿紙,當你閑下來並且樂器不在手邊的時候,就用你的耳朵指導你創作旋律
 
﹡隨身攜帶歌本,視唱其中歌曲的旋律
 
﹡設計針對你自己的聽力練習,用日記來記錄你的學習進度

第5、15和25小時--讀譜
讀譜
有很多好處,下面就是其中的幾個:
﹡幫助你學習演奏歌曲,否則你就彈不了
﹡給你自己的作品記譜
﹡提高你的音樂能力 
  當我在波士頓伯克利(Berklee)音樂學院學習時,我就下決心要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視奏樂手
我在整整一個夏天的時間裡除了視唱什麼也不 做,我還記得整個夏天只離開過宿舍兩次去參加社交活動
我試著視唱手頭上的一切資料--單簧管練習曲、鋼琴樂譜、John Coltrane的薩克斯solo、Joe Pass的和絃圖,甚至是電話薄
但是,在那個夏天結束的時候,我最多還只能算是一個一般的視奏樂手
 
我認為吉他是最難視奏的樂器,因為它有著很大局限性和很多變數
既然說到這裡,我就給你出幾個點子
 
學好視唱的兩個最重要的因素是:
一、能夠辨認音型;
二、在演奏的時候向前看(樂譜)
按照這兩個原則進行練習,最終才會有條不紊
除了這兩點,我建議你做如下練習:
﹡買幾本初級吉他教材,學習音符落在吉他上的什麼地方
我一直不熱衷於讀六線譜,儘管它能幫助你大概瞭解如何演奏特定的某一部作品,但我覺得它還是有很大的局限性
 
﹡選一首歌(古典的、爵士的或者任何你喜歡的風格),堅持每天視奏,直到你能完美地演奏為止
視奏確實有助於你識別音型,一旦你完全掌握了一首歌並且能多次準確無誤地、帶有良好感覺地演奏的時候,看看會發生什麼?準備一些歌曲,每天一首,或者至少有規律地練習
 
﹡每天視奏一些新的東西,這樣能提高你向前看(樂譜)的能力
 
有這樣一個理論曾經被證明過--增強視唱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照一個穩定的速度視唱,比如用節拍器或鼓機來給自己定速度,其關鍵在於穩定地、不停頓地 進行
如果你漏掉了一個音符,哦,沒關係,繼續前進,就像你正在和其他音樂家一起表演那樣
不要停下,也不要回想你漏掉的音符,直到你完成整個樂章,然後 再回頭看看自己有哪些疏漏
以一個不會使你經常出錯的速度練習視唱(比如至少兩個小節)
當你遇到了難以處理的部分時強迫自己不要慢下來,過不了多久,你 就會對自己的視唱能力感到吃驚的
 
此外,你還應該視唱其他樂器的樂譜,例如單簧管、長笛和鋼琴
而且還要買一本關於爵士"即興"的書,掌握其中的和絃轉換

第6、16和26小時--作曲
歌曲或樂曲的創作對音樂家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你可以用各種方式去創建一個原始素材目錄
在我剛上高中那會兒,我碰到了一名不可思議的樂理教師 Bill Westcott,他十分嚴厲!我的作業之一就是每天創作一首樂曲,然後他會在鋼琴上彈奏
我必須完整記譜,而不僅僅只是和絃標記與旋律,而且樂曲必須是 專門為鋼琴創作的
看著他在鋼琴上演奏我的作品不僅一件樂事,而且還非常有教育意義

如果你對記譜很感興趣的話,最好的參考書就是Gardnet Read編寫的《Music Notation》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它涵蓋了所有你該做的和不該做的事情
你可以致電Berkelee音樂學院的書店購買它
 
下面是關於歌曲/樂曲創作的幾條建議:
  ﹡打開答錄機,錄下你的動機
如果你想成為一名創作人,我簡直無法告訴你這有多重要!靈感到來的時刻都是很短的,它們往往都是在最不可能的時候降臨到你的頭上,你需要準備好在它們到來的時候捕捉它們
 
﹡用單行譜紙給歌曲記譜,將旋律記在五線譜上,和絃變化寫在旋律的上方(即五線譜的上方)
像《Music Notation》這類書都講述了給管弦樂團的各種樂器以及不太常見的樂器記譜的規定和正確記號
找一些手寫的樂譜稿件或者書上的樂譜,試著為吉他之外的樂器創作樂曲
每次都要研究一種樂器的音域、音調、音色、局限性和樂譜標記,例如[通過Marshall分體音箱(或者Carvin Legacy分體音箱)演奏的小提琴、豎琴或口琴
 
﹡找另外一位音樂家與你一同創作歌曲,最好他能擁有你所缺少的技能,與你形成互補
如果興趣相投,與別人一起創作音樂將會成為你非常有益的經驗
﹡ 當你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試著想一段連續不斷的包含各種樂器的旋律
做這個練習很自由,因為你是在即時創作,不用受到該往哪個方向進行或者聽起來會怎麼樣 的任何限制
 
請記住,你可以用任何事物作為動機創作歌曲,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到社會評論到白日夢等等
當人們的大腦處於創作狀態時,它通常會被那些最能刺激它的東西所吸引
 
第7、17和27小時--音樂理論
我對音樂理論一直都很癡迷,雖然它不是成為一名優秀吉他手或音樂家的先決條件
不過我覺得,如果你想掌握一門語言的話,知道如何去讀和寫是很有必要的
很多人害怕學習理論,但是實際上它並沒有那麼難,而且它非常有邏輯性、簡單易懂
我想,讓人感覺比較費勁的可能是那些不常見的調號吧,比如Ab或者F#
 
雖然在高中的時候Bill Westcott教過我音樂理論,不過直到我跟Joe Satriani學習吉他之後,我才知道如何把理論應用到吉他上
有很多書都有基礎音樂理論的講解,包括記譜法、拍號、調號、五度圈、和絃理論與調式
我建議你將學到的各種音樂知識都用到吉他上,並且要將它融入自己的演奏風格

第31-40小時--休息

不要傷著自己!如果你需要休息的話,那就休息一會吧
如果你因此錯過一次練習,也不必感覺內疚(當然,或許會有一點)
當你很年輕而且有時間去消磨的時候,花費幾個小時是很容易的
 
  請記住,你的手指有很多細小的、結構複雜的肌肉
和其他的肌肉一樣,在經過鍛煉之後,它們也需要休息以得到良好的恢復
摸索你自己的疲勞極 限,如果你感覺手指確實需要休息,就不要擔心什麼
我們很少有人能一天練習10個小時,因此你應該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去獲得那種靠長期練習而形成的耐力
 
我好像幸運地擁有不錯的手指條件,它們長而靈巧,可以承受大量的練習
回想我以前花大量時間練琴的日子,經常連續練15-20個小時而手腕、手指和小臂 都不會感到疼痛,頂多是有一點肌肉疲勞
當我偶爾感覺疼痛的時候,我會忍住並繼續練下去
不過,在這裡我不建議你這麼做!
我建議讀這篇文章的所有吉他手都要警惕音樂家的職業病,譬如肌腱炎和腕關節綜合症等等
如果不加注意的話,它們會變得非常危險
 
最後兩個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如果你想保留指尖上的老繭,那就需要保護雙手,避免它們長時間沾水
第二,比保護你的"要害"更謹慎地保護你的耳朵
如果你在做一場聲音巨大的演出的話,那麼就要給耳朵塞上棉花或者耳塞(這可能是你從本文中獲得的最好的建議了!)
 
同別人一起演奏
  和別人一起分享創作音樂的經驗,如果你已經開始這麼做了,那就持續下去!
雖然我沒有把這個方法寫入30個小時練習的主要部分,但是對我來說,這是成為一名音樂家最有益的一個方面
做音樂,就像做愛一樣,是一種完全共同分享的、輕柔的情感體驗
它也可以是一次純粹的關於任何事物的表達
 
我喜歡和那種懂得如何"傾聽"和"相互影響"的音樂家一起合作
為了在音樂上進行交流,你必須具備讓別人進入你富於表現的精神世界的能力
讓別人真正進 入自己的內心世界確實是一種最深入的體驗,同樣,你也需要具備傾聽周圍的人並與之相互影響的能力
相互尊重和不以主觀定是非的態度是培養融洽關係進行良好 合作的兩個重要元素
 
我在Berklee的學習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期之一,在那段時期,我對自己瞭解了很多
學校裡到處都是青春年少、雄心勃勃的音樂家,我和那些一起渡過 大學時光的同學們相處得就像一家人一樣
全世界有著各種各樣的音樂家,他們使用各種樂器,並且渴望通過音樂探索、分享、交流
沒有什麼能勝過那種態度和那 些時刻,不管你在家裡練習多長時間
那裡有一些非常傑出的樂手,我們之間的合作最終使我們成為了畢生的好友
 
我在上高中的時候加入了一支名叫"Rayge"的樂隊,我們演奏Led Zeppelin、Kiss、 Queen、Deep Purple等樂隊的歌曲,我們後來也做了很多原創音樂
那個時候,我們以兄弟相稱,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不過最重要的事情還是樂隊
我們在踏入排練場或 者舞臺的時候都是毫無保留地分享音樂,我們經歷了許多"成長過程中的"事情,這些經歷有時候是快樂的,有時候是痛苦的
不管怎樣,我們都擁有樂隊,擁有彼 此
 
我在這裡要說明的是--無私地與別人合作有多麼重要
這樣做會給予你尊重別人、嘗試新東西、打開耳朵傾聽別人、互相影響,當然還有在高中舞會演出結束後出名的機會
 
發現自己
  這些練習及其方法可能會在以後被嚴厲地批判為"超越巔峰",不過我認為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方法能使你成為一名大師
這不是一節關於吉他演奏或者歌曲創作的課程(儘管它在這兩個方面對你也有幫助),而是一個發掘意志堅定的吉他手的途徑
成為一名功力深厚的吉他手所需要做的努力與成為任何領域裡的冠軍所需要付出的努力是一樣的
你一定認為,那就是除了呼吸、吃飯之外,醒著的每一分鐘(甚至是在睡覺的時候,如果可能的話)都要用在吉他上
 你一定要戰勝遊戲的心理,不要為走捷徑或者停滯不前找藉口,你必須不斷地把注意力集中到樂器上
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正在受到其他音樂人、朋友、雜誌和那些遊 蕩在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著迷於最時髦的音樂的人們的嚴厲批評,而正是在這種時候,你才需要無畏地堅持自己的理想
前進的道路上始終會有艱難險阻,請記住,成 敗皆在於心!在處理你控制能力範圍之內的事情時,永遠不要認輸
 
站在積極的角度看待事物,不要讓你過度的熱情把自己變成一個SB
永遠都要讚賞和支援你的音樂同行
我們都有自己夢想和希望,通過鼓勵、讚賞和支援我們周圍的人,我們也能贏得自信、自尊、友誼,並且對自己的工作有一個全面、客觀的看法,能使我們認可他人的努力
 
偶爾有些灰心是難免的,但是放棄就不好了
放棄永遠不會是一個真正的音樂家的選擇,他們的詞典裡根本就沒這個詞
即使吉他不在你身邊的時候,也要想音樂,想吉他
如果你周圍很安靜,就想像你正在演奏,邊聽腦海裡的音符,邊想像手指的動作
隨著時間的流逝,你會越來越擅長於此
這種方法的效果令人難以置信,因為你不會受到身體的限制
我過去常做這種練習,現在也是
我會想像我在吉他上彈不了的東西,然後練習它們直到能夠不費力地把它們彈出來為止
 
有些人相信上帝會以光和聲的形式存在於所有事物之中
有些人相信--光和聲需要我們每個人去獨自發現,這就是我們如此喜歡音樂的原因
通過在腦海中"出現"來創作音樂最終可能會導致只是聆聽腦海中發生的東西
誰是音樂家?音樂把你帶到了哪裡?這都有待於你的探索
 
放棄
成為一名搖滾明星、電影明星、優秀的管理者、傑出的運動員或者富翁名人,無論什麼都需要控制好情緒,從而保持注意力的集中,音樂也是這樣
我並不是宣稱 自己具有多麼強的控制能力,但是我在努力
有些人生來就在某些領域比其他人更有天賦,但我不是那種有天賦的人,我必須非常刻苦地練習來提高自己的技巧和技 術
我認識一些吉他手, 他們比我有更好的速彈技術、更乾淨的音色和更強的視奏能力
我有一些學生,他們展現出了令人驚訝的、技巧上的非凡潛力,但是他們的音樂動機冗長而乏味;相 反,我還有一些學生很難準確地彈出什麼東西來,但是他們的音樂動機和旋律感卻相當有靈氣
另外還有一些"怪人"同時擁有這兩種才能
 
我認為成為一名音樂家,以及能夠演奏一種樂器差不多是世界上最酷的事情
當你滿懷激情進行創作(尤其是彈吉他)的時候,那樣的音樂是最有價值的
演奏樂器和創作音樂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
 
當然,你可以把這篇文章的整個概念都拋到一邊,只按自己的方式去做
不過,有些事情是不會改變的,你投入的精力、激情和時間會反映在你的藝術之中
無論是哪種情況,我都希望你能在音樂中發現自己的靈魂,這才是決定性的因素


譜例來自:http://hi.baidu.com/tree3170/blog/item/e2cbda531eaff212377abef0.html
Steve Vai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